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从房地产托市措施中寻觅股市投资机会

华尔街见闻  2015-04-02 09:26

[摘要] 昨日,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二套房低降至40%,首套房首付比例低降至20%,并将售房免征营业税的门槛从5年下调至2年。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地产新政短期将提振房地产市场,改善经济预期。而信号作用与资金溢出效应将支撑A股市场,推荐关注房地产、银行、建材、家电、煤炭等行业。

昨日,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二套房低降至40%,首套房首付比例低降至20%,并将售房免征营业税的门槛从5年下调至2年。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地产新政短期将提振房地产市场改善经济预期。而信号作用与资金溢出效应将支撑A股市场,推荐关注房地产、银行、建材、家电、煤炭等行业。

加大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鼓励组合贷,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要求,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公积金的个贷率。而提高公积金的个贷率,相当于定向加大住房贷款投放力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三四线城市房价总价更低,因此公积金首付比例要求下降可能对三四线城市销售刺激作用更大。

减免营业税:我国住房交易过户的营业税相对较高。此次差别化调低营业税率,有利于刺激市场交易更加活跃,有效保护合理自住需求。

建议投资者重视政策的累积效应,重视本轮政策合力可能带来的市场提振。我们认为,百城房价指数持续下降的局面可能告一段落,一线城市或有可能出现房价适度上涨,二季度起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或将出现更高的同比正增长。但是,我们也认为在“供应做减法”的市场环境之下,不可能出现新开工和开发投资增速的明显提升。

对地产股的判断: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将充分受益于政策放开和销售恢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历史上的政策不同,当前的政策并非一次强刺激,而是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追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避免系统性风险爆发的组合拳。从长期而言,新房开发不可能永远都是国民经济的支产业,行业需求的刺激也必然有一个尽头。但从中短期来说,我们相信房地产开发的持续性将超过市场预期,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规模有超预期成长空间。

同时,地产企业转型是普遍的,并非稀缺的。包括龙头公司在内,几乎所有地产企业都认同开创新盈利模式的重要性,积极发掘产业链业务机会和品牌的价值。对地产企业而言,经营的难点并不在于要不要转型,而是如何再造以ROE和现金流考核为导向的管理体系,如何找到具备成长性的新方向。从这个角度而言,低估值的地产企业和高估值的地产企业多只是在发展阶段上存在很小的差异,甚至只是阶段性市值管理动力不同。

我们看好地产板块投资机会,重点关注滨江集团、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华夏幸福、世联行、华侨城、中南建设、金融街、金地集团和首开股份。

其他行业:加仓银行正当时,建材业绩、估值双提升,家电看龙头

银行:1、题中有深意。稳定人民币资产价格、稳定投资中国之信心。2、银行何影响?利好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风险预期降低)和利润表(收入增加)。3、政策下一村?货币放松(全面+定向)和市场放开(国内+境外),利好金融资产。4、银行股方向?经济主基调,股市主旋律,金融要发力。5、配置建议?加仓正当时,目前板块2015年平均仅1.2XPB,板块估值中枢1.5X,龙头公司1.8X,

组合: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

建材:水泥行业:基本面看,我们认为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利好地产销售逐步回暖,但对地产投资利好有限,一方面是由于销售-投资传导效应在减弱,另一方面传导时滞至少为1年以上。因此单纯地产政策放松对水泥基本面影响亦较为有限。从估值层面看,我们认为2015Q1经济数据大概率低于预期,“稳增长”预期有望继续强化,目前流动性宽松预期已经逐步被市场反映,而财政政策宽松预期强化、“一带一路”以及地产政策放松等有望推动水泥股估值继续修复。标的方面,考虑近期“一带一路”规划出台,叠加财政政策宽松预期催化,建议积极配置海螺水泥、金隅股份、天山股份、华新水泥和万年青等。

新型建材行业,我们认为地产政策放松有望推动地产产业链部分个股业绩和估值双升,主要受益于销售层面,强烈推荐伟星新材、帝龙新材和友邦吊顶等。

家电:地产政策再度放松,家电低估属性突出,强烈推荐厨电白电龙头。政策力度超预期,有望有效刺激地产销售。鼓励组合贷、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以及营业税的减免政策有利于进一步释放需求,带动短期地产销量回升。此次政策重点在于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与家电消费直接相关。住宅销售带动的大家电需求占总需求比重达20~30%,厨电高达50%左右。前期报告测算,由住宅销售拉动的空冰洗及电视需求,占其总需求的20~30%左右;而对于目前由新增需求主导的烟灶等大厨电,地产销量影响达到50%。此次政策对住宅销售的刺激有望逐步传导至家电需求上,预计四季度开始将对家电销量形成一定支撑。

政策有效缓解家电需求悲观预期,板块龙头估值优势突出,有望开启估值修复行情。一季度家电需求相对疲弱,板块估值受到一定压制,当前白电板块龙头市盈率仅为8~10倍,远低于上证16倍,A股平均20倍的市盈率。而板块股价走势与房地产板块走势相关性较强,地产销量预期往往显著影响家电股价表现,近十日30大中城市住宅销量同比+10%,呈现回暖趋势,我们认为销量回暖叠加地产政策刺激,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再次开启。

投资策略:厨电板块对地产敏感度高,预期改善弹性大,重点推荐老板电器,关注华帝股份;白电龙头稳增长/低估值/高分红属性突出,地产预期改善有利后续销量回暖及估值修复,看好白电龙头估值修复行情,重点关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随龙头估值修复,部分优质二线龙头同样有望受益,重点积极关注一季度份额继续上升的小天鹅A。

煤炭:地产政策托底产业链景气,第二轮反弹加强版到来。目前压迫煤价一路下行的主要因素是需求低迷,火电负增长、钢铁等行业下游产量维持低速增长。地产政策的放松恰恰可以推动地产销售的回暖,改善地产行业景气,也有助于稳定地产产业链的景气,煤炭需求有望企稳回暖,加快煤价短期探底企稳的过程。

此轮政策相当于煤炭行业需求端的救市政策,对情绪层面影响更大。2014年7月以来,发改委陆续出台了行业救市政策,主要集中在限制行业产量和煤炭进口,都是需求端的政策。此次地产政策放松可看作需求端行业救市政策,具有较强的标志性作用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更大。从统计规律看,煤炭板块的超额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拟合较好,如果投资增速的预期能够稳定,煤炭板块的短期超额将更为明显。

第二轮反弹加强版到来。此次地产政策放松将从需求端为板块的强力反弹提供支撑。货币端,近期美元强势阶段性终结、中东政局等因素引发国际油价等大宗价格反弹,有望带动国际煤价预期提升。供给端,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仍在积极推进行业脱困工作,短期强化超产监管、长期限制产能增长等政策方向明确,有助于改善行业供给预期;煤价一路下行,有望进一步加速行业出清,供给收缩预期强化。我们继续看好板块反弹行情,个股建议在弹性品种中选择国企改革概念和相对低估值两条主线,如兖州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环能、盘江股份,中长期建议配置中国神华(低估值行业龙头)及亿利能源(大气污染治理受益标的)

延伸阅读

二套商贷首付低降至4成 银行正研究落地细则

房贷新政出炉楼市供需松绑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比较困难

3月百城房价同比环比双跌 跌跌不休何时休?

地产托市 中国经济坏时刻即将过去?

存款保险条例公布: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几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汕头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